close

一個只能用肢體表達的人....

 心智的年齡不只是身體的年齡而已.....

引述

【大象男孩】採訪筆記─初見祥祥

祥祥與阿媽、父親住在台中市內一棟老國宅內。一踏進門,映入眼簾的是破掉的沙發,斑駁的牆壁,房子裡除了一台電視看起來蠻新的,其他家具都很老舊(其實除了床鋪與椅子好像也沒啥家具),但雖然是白天,房子裡的光線並不佳。 

開門迎接我們的是祥祥的阿媽,滿頭白髮、滿臉皺紋,有點駝背,問她年齡,她說73,看起來卻好像八十幾歲,比實際年齡蒼老許多。 

祥祥像猴子一樣從房間裡跳出來,他的面貌比之前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給我看的照片更糟:唇顎裂看起來不是補得非常好,而且兩個鼻孔下與嘴角,掛著一抹痰與粘稠口水之類的分泌物,身上有種食物腐敗的味道。或許是因為長年灌食流質食物,祥祥個子比同齡的孩子矮。 

伴隨他大動作的跳躍,是從喉嚨發出很大的「嘶嘶」聲,有點像原始動物的沙啞鳴叫,因為氣切口,他無法說話,本該活力十足的小男生,卻明顯被什麼困住了。 

他理平頭,眼睛深遂且明亮,像初生之犢,身上像有動力引擎似的在客廳裡跳來跳去。不過,他的鼻涕與略帶青色的痰,一直從鼻子與嘴角流出來,與明亮活潑的眼睛相當不對稱。 

我看著他的痰,聞著空氣中的酸味,一開始只覺得反胃、想吐,一陣子之後才適應過來。光是這樣,就足以讓人想像祥祥的照顧者的辛苦。我驚覺,自己竟然有點想從這個房子中逃走。 

祥祥驚奇地盯著我帶來的禮物,那是一個藍色小叮噹禮物袋,裡面裝著用透明藍色塑膠裝的四十八支彩色筆,和另一個四十八支蠟筆的盒子,還有一本色彩鮮豔的孩童繪畫本。他用剛抹完鼻涕的右手拉著我,左手指著袋子,希望我幫他拿出禮物、打開。他用非常明確的肢體語言與明亮眼神,讓大人了解他的心意。 

看到彩色筆、畫本、蠟筆在我手中一一打開,他開心極了,「嘶嘶」的聲音更大。他一直向我豎起大拇指,表示「讚!」、表達他的開心,然後就趴在地上認真著色起來。他畫完一張,會要我們看,給他讚美,而且彩色筆一畫完就放回原格子,寒色系就放在寒色系,暖色系就放在暖色系,不會弄錯。有一次我邊講話邊放放錯了,他還立刻抽出來放回對的地方。

(/劉佩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