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大象男孩】阿嬤的心願

阿嬤的心願:在還看得到的時候,看到祥祥上學讀書去

伴隨醫療資源缺乏與醫治延宕的,是祥祥的入學問題。祥祥七歲時,阿媽曾到附近的國小問能否就學,但國小予以回絕。經過瓊雅與家扶社工的奔走,彷彿幽靈人口的祥祥終於有了學籍,但學籍卻是掛在離家很遠的健行國小,而健行剛好有特教班,也有再家教育的老師資源,所以祥祥終於可以開始學習認字。

這也讓我驚覺,在台灣,一定還有很多孩子,如同生長在黑洞裡,就算屆齡沒入學,也沒有人發覺與通報。

瓊雅也感嘆,其實台灣的通報系統還有許多洞,以祥祥的案例,在很多環節上,都可以有人適時伸出援手,讓他有學校可以唸。例如,若一位醫生視病如親,他很快就會發現祥祥已經年滿七歲,卻沒有學籍。或是,社區中的村里長若用心些,也能發現。

接近中午,阿媽問我們要不要留下來吃飯?劉老師暗示我們起身告退,我瞄了一下他家廚房,除了電鍋還算新,其他用具少且破舊,可以想像中午吃得非常簡陋。或許,劉老師不希望我們讓祥祥阿媽難堪吧?

何況祥祥也不能吃,離開前,我們目睹他躺下來,自己拿出鼻胃管從鼻孔插入。附帶一提,劉老師與瓊雅都說,鼻胃管在醫院是不能重複使用的,很容易感染,祥祥卻是重複使用,是省錢嗎?他將阿媽已經調配好的牛奶加米麩,從鼻胃管那端緩緩灌入。他插入鼻胃管那一刻,我的噁心感又湧出

 

 
離開前,阿媽突然感嘆,如果她沒有從雲林到台中來帶祥祥,她的日子會快活很多。原本,她當臨時掃地工,有工作時一天八百元,她省吃檢用已經足夠。現在,她來帶祥祥,祥祥爸爸跟她也溝通不良,她要跟自己兒子商量孫子的事,還得透過社工瓊雅,若不小心觸及已經離家出走的祥祥媽媽,祥祥爸爸就不願意再談下去。
 
阿媽說,如果祥祥媽媽願意回來照顧祥祥就好了,她老了,很擔心祥祥的未來,她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祥祥去上學。
 
瓊雅透露,其實祥祥阿媽比祥祥爸爸更積極,因為她的視力日差,耳朵也很不好,「她想在她還能看到的時候,讓祥祥去上學。」
 
阿媽的期望,同時也是劉老師與瓊雅的期望,她們都希望這個可愛天真的孩子能和一般孩子過正常的生活,但這樣簡單的心願卻似乎阻撓重重。瓊雅透露,她準備結婚,結婚前她最大的期望就是「讓祥祥能上小學」。
 
下午,我與瓊雅在附近一家店吃飯。當我咀嚼、吞嚥時,祥祥自已穿鼻胃管、自我餵食的情景重複出現腦海,他望著食物流淚的畫面也縈繞不去。平常我絲毫沒意識到,能吃東西,竟是如此幸福!瓊雅也說,她認識祥祥一家人後,深刻感受到,認識字,真是幸福!(文/劉佩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