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天會給他們幫助的...就像記者遇見他們般....

 

引述

【機器女孩】採訪筆記—馬崗海邊的珊珊與阿媽
冬日難得一見的陽光,我們帶珊珊回到東北角、她先前生長的偏遠漁村—馬崗。
 
「去村裡走走,曬曬太陽吧!」阿媽說。
 
於是,我們一行人陪著阿嬤,推著輪椅上的珊珊,往海的方向走去。
 
冬日馬崗正午,海水退潮,覆蓋著海藻、貝殼、形形色色小魚的黑色礁岩,就著麼一大片一大片,從海浪中浮上海面。遠處是太平洋湛藍的海水映著藍空,雪白的浪花一波波打上礁岩。
 
這裡,就像是天涯海角。如果不是珊珊,這個令人心疼的孩子,我會以為,這裡是沒有時間軸的。
 
珊珊喜歡看海,但沒辦法自己走下來,像一般孩子般,在礁岩上追逐著貝類魚類。她小心翼翼地看著輪椅下的崎嶇地形,彷彿怕輪椅卡在礁岩縫隙裡,也像怕輪椅壓壞了美麗的海藻與貝殼。
 
我不知道要怎樣形容這樣的感受—這片海與礁岩,是如此的美麗、廣闊、令人震撼,阿嬤與珊珊,卻又如此渺小、滄桑與無助。
 
導演與攝影正在捕捉鏡頭,我在旁邊用數位相機與很破的技術,拍下他們、珊珊與阿媽。蹲下的那位是攝影駱裕隆,站著較高的是紀錄片攝影郭樂興,在他身邊只露出一點點頭髮與背影的是導演林育賢。
 
我沒有把握,我們寫了“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這篇文章,刊出珊珊與阿嬷的照片,以及拍攝紀錄片,對珊珊與阿媽而言,長期的意義是什麼。我只能單純地想,在這短暫的幾個月,我們彼此遇見了,我們被珊珊與阿媽感動,她們也接納我們,所以,我們一起做了一些事情;然後,我們的生命,都產生一點變化…。
 
如果,天地有情、萬物有靈,如果,這片偶爾浮出海面的黑色礁岩,有自己的記憶,祂會不會記得,這裡發生過的人與事呢?牠會不會以自然的無名力量,幫助珊珊呢?。
 
(圖/文 劉佩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