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機器女孩】珊珊家前的合照

這是我們二月中旬,帶珊珊回馬崗海邊探視阿嬤,臨別前,在百年老屋前的大合照。

 

前排右一是「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紀錄片導演林育賢,中間是珊珊,左邊是商業周刊「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主文作者劉佩修,後排右一是商業周刊「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攝影絡裕隆,中間是珊珊阿嬤,緊鄰著阿嬤,是大同育幼院社工詹淑芳,也是極力促成珊珊從馬崗到台北進行早療的靈魂人物。

 

這畫面呈現一個很強烈的對比:所有人都在笑,除了阿嬤之外。

 

當天我沒有察覺到這個情緒上的巨大差異,回來後,我看了自己照的一連串合照,每一張都是如此:其他人都在笑,珊珊也笑,但阿嬤卻擔憂著什麼似地,從頭到尾,沒在鏡頭前笑過。

 

我回憶,在採訪過程中,除了她與珊珊的互動中,對珊珊露出欣慰與疼惜的神情之外,確實,阿嬤非常少笑,她的臉龐總有一絲淡淡的憂傷。

 

但與阿嬤多聊幾次的人都知道,阿嬤的個性是和善、明理、體貼、感恩的,絕非自怨自艾、不明事理、甚至冷酷無情之輩。她為什麼不笑?我不知道,或許她肩頭的責任與心裡的憂傷,是在鏡頭前開口大笑的我們,難以理解的。(/劉佩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