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阿祖的兒子阿宏】

昔日滿口粗話的阿宏,如今熱愛上學、會唱英文歌

二○○三年起,《商業周刊》每年推出「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關懷系列,從「等待鳳梨長大的女孩」——小如,「阿祖的兒子」——阿宏,以及「湄公河畔的台灣囝仔」——小雰,「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祥祥與珊珊,都是長期田野調查,報導贏者圈外的世界。

這些議題從貧富差距、隔代教養、越南新娘的孩子教育問題、身心障礙兒童早療環境,雖然每一個主題的背後,都是深層的結構問題,但每一次,我們都高興的發現:改變,是可以期待,並且被看見的,只要你我主動介入。

就像阿宏。這天,台北縣瑞芳鎮侯硐國小的全校師生,一起為參加英語競賽的小朋友加油。坐在第一排的阿宏,今年二年級,個子比同年齡的小孩都小,但笑得比誰都大聲。

兩年前,阿宏六歲,不會說一句國語,不時口吐粗話。現在的阿宏,不但有了戶籍證明,可以上學,還有了一個新名字:「Paul」。

去年耶誕節,阿祖帶著自己做的土雞,來到侯硐國小教室參加耶誕節晚會,看著阿宏和班上同學一起開口唱著「We wish you a Merry X'mas!」「伊唱啥,我攏聽嘸!」阿祖搖著頭,縱使聽不懂,卻也知道阿宏變了。

放學回到家裡,阿宏放下書包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打開電視,不是攤開功課,而是打開瓦斯爐。一開始,阿祖很生氣,氣八歲的小孩居然玩火。靠近一看,才知道爐子上熱的是學校帶回來的營養午餐。為什麼這麼做?「阿祖年紀大,身體不好,」阿宏說。站在學校的長廊上,眼前的小小身軀有著超乎九歲兒童應該有的心思。


現在,家扶基金會每個月給阿宏穩定的補助,讓阿祖一家人有了較為穩定的生活,世豐螺絲董事長杜福來的捐助,也給了阿宏上大學學費都無虞的保證。遺憾的是,經過了兩年,阿宏期盼的母親仍未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