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醒來了以後忘了在枕邊的那個人誰
或者叫什麼名字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突然間忘了平日熟悉的路該怎麼走,又該如何呢?
 
一個廣告公司的課長,一個疾病的名詞(阿茲海默症)
當他們碰在一起時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呢?
 
故事一開始當然先要把主人翁以及周遭的人事物都先介紹一遍拉
然後就開始發病的敘述了...
一開始只是忘了某件東西放哪裡
然後就進階到忘了說過的話.....
忘了原本熟悉的路該怎麼走了....
記憶一點一點的流失....
認識的面孔一個一個的變得陌生了
 
故事的主角原本打算用便條紙記下所有的事情
再利用時間將之抄到日記(備忘錄)中
但後來隨著記憶力的衰退,要記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於是用來塞便條紙的外套口袋其實不用多久就滿了...
在其他人眼中甚是怪異....
因為並不是重點式的紀錄了
而是每句話都記下來..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退化的情況因人而異,就表示著自己還是完整的自己的時刻長短無法確認
會忘了重要的人、事情還有地點,會有多悲哀.....
曾經是那麼重要的人,見了面卻認不出來(真的會有親切感的感覺產生嗎?)
在這種情況下,時間是無情的殺手....
阻隔掉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而且是單方面的(真是殘忍阿)....
 
 

什麼是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侵襲人的腦部;它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會漸漸的喪失記憶並且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智力逐漸喪失的情形稱為癡呆(dementia)。當這個疾病越來越嚴重時,病患在生活各方面都需要他人的協助,像是洗澡、吃東西、上廁所…等等。由於阿茲海默症患者需要人日夜看護,因此病患親友的生活往往也跟著受到很大的影響。阿茲海默症在目前仍是一種不可逆、尚無法治療的疾病。

誰會得阿茲海默症?

        在美國約有5-6%的人口罹患阿茲海默症或是有相關的痴呆症狀。這表示有將近四百萬的美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隨著患者們老化退化,照顧者及社會的負擔也日益沈重。據估計,到了2050年,在美國將有一千四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在美國,阿茲海默症高居成人死因第四位。每年有10萬人死於阿茲海默症。超過六十五歲的人口中有5-10 % 罹患阿茲海默症。85歲以上的人口有一半是阿茲海默症患者。年齡是阿茲海默症相關因素之一,而研究顯示「遺傳」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因為女性的壽命普遍較男性長,因此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女性也比男性多。此外,80 % 的阿茲海默症照顧者是女性,因此她們也間接受到阿茲海默症的影響。

症狀

        記憶的喪失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最顯而易見的的病徵,尤其是記不住前不久才發生的事或是最近才獲得的訊息。初始的症狀細微而漸次的出現,不易察覺,而且這些症狀也可能出現在其他的失智症並非阿茲海默症特有。例如:在熟悉的地方迷路,忘了某件事做了沒,老是舊事重提或是無法學新東西。病情惡化時,患者可能會在談話時沒辦法找到適當的用字或是無法做重大的決定。

阿茲海默症其中一項最令人痛苦的地方是患者有時會沒辦法認得親友。患者的性格也可能變得異常的煩躁,偏執多疑,不喜歡與人互動。到後期,患者可能會出現在街上遊蕩,迷路回不了家的情形。

阿茲海默氏症是一個無情的疾病,它無聲無息、慢慢的、一塊一塊的拿走曾經生活的軌跡,讓照顧的親人雖然每分每秒與病人相處,卻永遠無法觸及過去共同的時光,不管是美好的或是椎心刺骨的,眼前是一個在熟悉不過的親人卻比陌生人更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