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荷蘭天使】採訪後記--感受荷蘭對身心殘障者的友善

二月二十五日,從香港前往阿姆斯特丹的旅程上,我們意外地在飛機上碰到一位荷蘭社工。

我在34H座位坐下來後,旁邊一位金髮及肩的年輕外國男士David馬上友善地跟我說了聲Hi,當我東西收拾就定之後,我心想,應該向他打個昭呼。我告訴David,我們要到荷蘭進行採訪,希望了解荷蘭政府如何對待身心障礙者,尤其是中重度、需要幫助的小孩。David說:Oh, the government treats them very well

他住在鼎鼎大名的大學城萊頓,工作的地點是萊頓附近的一個叫做Zoeterwoude的小城,為一個名為Gemiva SVG- Swetterchage的機構工作。這個機構在小城裡有四十二個「單位」,每個單位可以容納五到八個身心障礙者。在這裡,每個身心障礙者有自己的房間,大家共用一個客廳。

每天早上七點,David和他的同事就會到這個地方為這些人檢查藥夠不夠、幫他們打掃、洗澡、做早餐,直到十點鐘他們出門去另一個機構做復健。下午四、五點,身心障礙者從復健機構回來,David和他的同事便為他們準備咖啡、晚餐,陪他們聊天,直到睡覺。David說:We see them as we are guiding them in their own house,他也認為,政府必須對這些人這麼做,They have to, because it’s human rights

還沒飛抵荷蘭,David已經讓我們感受到了荷蘭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貼心照顧和友善的態度

(文/賀先蕙)


 


夕陽照在冬天的枝枒上,感覺好像到了渡假村。但這是荷蘭Amerpoort的大型心智障礙機構。此處住了350位心智障礙者,每7個人共住一戶照片中的房子。每戶門前有花園、園區裡還有心智障礙者專門的理髮廳、游泳池、牙醫,還有給坐輪椅的心智障礙者用的鞦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