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述

一點點感動
撰寫「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的作者佩修,
在炎夏的七月生下了第二個寶寶,
生產前一天,佩修媽媽在捷運上遇見一個聽障男孩,
記錄下這段感動的心情……
 
 
Dear all:
現在終於有空記下上週二(7/11),我坐捷運的一點感想。
 
那天,也就是我生產的前一天,
我從住家竹圍坐捷運至台北,去接就讀托兒所的女兒。
 
傍晚四時,捷運開到淡水線石牌站,停下,
一位年輕母親帶著約莫五歲的小男孩上車,
男孩坐在我身旁,媽媽則握著拉環站在他前面。
 
過了一會兒,小男孩開始與媽媽對話,
他很活潑,看到什麼都問,但講話的腔調怪怪的,
雖然每個字我都聽得懂,但就是覺得不太對勁。
 
我轉過頭,
發現他的左耳後方,掛著一個類似助聽器的小裝置,
並且,有一條小電線連至他腰部的包包……
 
原來,他是聽障孩子!
而他的設備顯示,他使用的正是聽障口語法!
 
他從石牌站上車,
而鄭欽明與喬安那設立的雅文基金會就是位於石牌,
我度忖著,這孩子可能剛從那裡下課吧?
 
男孩問媽媽:「妳脖子上掛的是什麼?」
媽媽說:「捷運悠游卡」,
男孩覆述:「悠游卡」,
他緊接著又問:「悠游卡做什麼用?」
媽媽說:「坐捷運、停車都可以用。」
男孩問:「我可以用嗎?」
媽媽點頭,男孩開心地格格笑,踢動雙腿。
 
我突然很感動,
這個男孩雖然發音不是很標準,
但與媽媽對話一來一往一點也不含糊,
短短幾秒鐘內,他就可以學幾個新東西,
我可以感受到,那股活生生的力量。
 
那一刻,我幾乎要掉淚,
如果鄭欽明夫婦沒有創立雅文基金會,
如果雅文基金會沒有引進聽覺口語法,
如果這個男孩真的就是雅文的孩子,
那鄭欽明夫妻做的事,
真的就是改變一個個孩子與一個個家庭的命運啊!
 
什麼能彰顯一個人的成功與地位?
我記得與文琪採訪鄭欽明時,
他問了一句話:「買一顆鑽石重要?還是救一個孩子重要?」
面對捷運上的男孩,何者重要早已不言而喻。
 
佩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