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商業週刊上看到的一種電子記帳軟體
還滿好用的,有興趣的可以去下載來試用看看
 
聰明記帳的方法首先就是從不再記流水帳開始
因為流水帳資訊太粗略或太細瑣,無法分析,產生價值
如果是用的是紙本,那成績更是慘不忍睹了。因為紙本容易遺失
且要進行時間序的分析困難,有時候前面記錯類別,還要翻半天才找得到,結果就是無法持續。
 
市面上的電子記帳軟體,大致可分為線上記帳、及可下載軟體。
前者須登錄為會員,操作不便;後者下載後,常因使用介面繁複,或必須自行設定支出類別,而有使用障礙。
 
記帳達人廖聖哲,曾經也是紙本流水帳一族,但在強烈的節制支出動機下,他經過多次修改,開發了17saving記帳軟體。
這套軟體因為使用介面友善,只要開一個視窗,直接打上消費項目、金額即可,不需要點選一堆表格
且分類相當實用,數量剛好。因此,該軟體目前已逾四十萬人下載。
原則一:從浮動支出項目,抓出漏財源頭
廖聖哲說,他的設計概念是,支出應該分成兩大類:「固定支出」、「浮動支出」。
前者多半是你生活中的「必要支出」,不太可能刪減,且支出金額、頻率固定。
例如,水、電、瓦斯、保險等。這些費用一申辦,就必須長期繳納,不可中斷。
至於浮動支出,就是你可以控制的「想要」消費,要買不買都可以自己決定,金額、頻率都不固定。
浮動支出的前提是「可控制
 
原則二:針對不明開支再進行細分類
 
至於原本花費不多,或者支出穩定的項目,就可以不用記得太細。
另一個記帳原則是,對於消費項目不清楚的開支,就更必須詳細記錄,才能掌握哪些是「非必要支出」。
換言之,設定任何記帳細目,都應該以分析為出發點。
消費頻率高者,就不用列到太詳細;消費頻率低者就要詳細列出,這有助於幫助她判斷「必要」或「想要」的消費支出。
 
原則三:定期分析各分類支出的占比
學會分類後,還要定期分析,才會讓這本帳產生價值。
以17saving記帳軟體來說,第一頁就是年度分析表
上面會列出每個月的固定、浮動支出狀況、年度總計、收支占比,就像免費的私人家庭會計師。
不過,要提醒的是,記帳至少必須累計一到三個月資料,分析才有意義。
瞭解手上一本帳,一點也不難,每天只要五分鐘,就能將原本漏財的五根手指併攏守財,提升你家的財富吸引力。
(以上文章節錄自商週)
在商週的案例中提到不管是收入多寡都應該要有記帳的習慣
要不然就算是你家庭年收入幾百萬照樣會把錢亂花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