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南方都市報- 
 
  
  □ 康永來了  ●蔡康永專欄
  
  11月14日 飯店房間
親愛的寶寶︰
       我小時候被很多殘酷又迷人的愛情故事暗暗地嚇過好幾跳,雖然那時還沒戀愛,但已經覺得這玩意似乎是未來人生的重要戲碼、來勢洶洶,才會到處埋伏下這么多鄭重宣告“即將上映、不容錯過”的預告片。
  這些愛情故事裡,有一個古中國的,因為非常冷酷,讓我常常想起。
  故事是說一個君王,帶著軍隊,出發去打仗,沿路停停走走,走到一處水邊扎營時,君王和常駐這水邊的女神戀愛了。
  他們纏綿了一段時間,直到君王驚覺,他若再不離開,繼續踏上征途的話,他的軍隊將要瓦解,他該打的那場仗會毫不留情地拋棄他,片面宣佈他可笑的缺席、和他缺席必然帶來的,他的戰敗。
  君王堅毅地向女神道別,女神挽留他,怎么留也留不住。女神只好答應放他走。
  第二天早上,君王整頓好軍隊,準備要出發,走出居住的洞口一看,天卻是黑的。原來滿天飛舞著飛虫,密密麻麻,完全遮蔽了天空。要上路的君王,不要說是前進,連辨認陽光的方向都不能。君王無奈地退回洞裡,女神又出現,安慰他,叫他耐心多呆一天。
  又過了一天,君王走出洞外,又是滿天飛虫,遮蔽天空和道路。君王只好再退回洞內。
  這樣過了三天,君王在第三天的夜晚告訴女神,說他出征后,將會再回到這水邊來找她相聚。君王鄭重地為女神圍上一條珍貴的綠色腰帶,說這腰帶就是兩人愛情的証物,要她好好珍藏。
  女神圍上腰帶,雖然感動,但也知道君王心意已決,翌日一定會全力突破困難離去。
  次日一早,君王果然早已披掛好武器,準備無論如何要走了。沒想到飛虫竟然變成了兩三倍之多,簡直把白天變成了黑夜。
  君王瞇起眼睛,搜尋著飛虫,終于發現最上空有一只飛虫,腰上有一道鮮明的綠色,君王拉開弓箭,“嗖”的一箭,射穿了那只綠腰的飛虫。綠腰飛虫墜落,在半空就已還原成了綁著綠腰帶的女神,輕輕掉落在水裡,死了。
  女神一死,滿天她幻化出來的飛虫瞬間消失不見,晴空萬裡,君王帶隊離去。
  寶寶啊,故事講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