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南方都市報-
 
康永來了  ●蔡康永專欄
  
  11月13日 飯店房間
  
  親愛的寶寶︰
  你過來以後,第一種最常看的東西,可能是日本做的卡通。
  你會發現,日本卡通的主角,常常為了對抗壞人,很辛苦的變形、變身、修煉、打死了再努力復活,只為了和壞人永無止境地戰鬥下去。
  那些壞人當然也很辛苦,很費事的研發毀滅世界的科技、建立豪華到一定很貴的祕密基地、常常挨打、常常生氣。
  這些壞人圖的是什麼?通常是“統治地球”,不然就是“統治宇宙”、“控制所有生命體”。
  他們這份心愿是怎么來的,通常卡通裡沒什麼線索。而這些壞蛋的人格或見識,也很難讓人相信他們是會“發愿”要統治地球的人物。
  寶寶啊。編卡通故事的人,可能一開始就發現︰邪惡,並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如果持很高的興趣去描繪邪惡,邪惡很可能會變得太有趣、太吸引人、太燦爛、甚至太有深度。
  所以,不要探討它,只要敷衍地交代一下壞蛋想干嗎、點到為止才安全。
  我們大都是對邪惡抱著很天真的態度長大的,直到有一天,我們觸摸到真正的邪惡時,我們會好好的大吃一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