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南方都市報
  
  □ 康永來了              ●蔡康永專欄
  
  11月27日  后台
  
  親愛的寶寶︰
  我的藝術家朋友想以自己的模式被人記得,而我的快樂是有人喜歡我。一定要比較的話,我應該比他容易快樂吧。因為做電視的我比較像雜貨店的店員,每天都結賬。而他可能要等店都已經不在了,倚賴某個他也不知道在那裡的人,來替他結賬,就算他賺的比我多百倍,他恐怕也無從知道了。
  “那,你要被多少人喜歡,才夠呢?永遠都會有人比你得到更多人喜歡的。”他說。
  “我知道的,一個人可以被喜歡的量,恐怕是永無止境。只是,一個人能夠‘感受’到的、被喜歡的量,是有限的。”我說。
  我在這件事上,相信這個世界的人,和與自己的小部落共居的穴居人,並沒有兩樣。
  大概就是你真正在乎的那幾個人、那兩個人、那一個人,能夠改變這世界對你的意義吧。
  如果那幾個人喜歡你、重視你,那其他的幾萬人、幾百萬人,他們喜不喜歡你,就是有關係的事。
  但如果你身邊的那幾個人、那一個人,改變心意不喜歡你了。那其他的幾萬人、幾百萬人都會化成稀薄的空氣,也許夠你維持淡淡的呼吸,但你很容易就忽略這空氣的存在了。
  地球上出現過的大明星、教主、英雄,都一樣,能夠動搖他們根本的存在的,或鞏固他們根本的存在的,恐怕還是那么幾個人。
  但愿我這樣的相信是成立的。要不然,虛榮就是真理了,貪婪就是生存之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