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機器女孩珊珊】看牙醫記

似乎大家從小對看牙醫都有股莫名的恐懼。

尤其是這群肢體不方便、較一般孩子膽小的腦麻天使們,就算他們想逃離診療椅,身體也會不聽使喚。所以他們唯一能表達情緒的,就是盡全力扭動身軀和那嘹亮的哭嚎聲或緊閉不開的嘴巴。

 

看牙醫不僅是小孩子的困擾,更是大傷家長們的腦筋。常常牙醫診所無法處理我們這些孩子的情緒反應,大部份會建議家長求助大醫院;而一顆小小的蛀牙要補牙或治療,醫院的牙醫師們也常常跟家長說需要打麻醉,一付大陣仗以對。

 

所以家長們開始口耳相傳,哪家診所可以幫這些特別的小朋友看診,哪家診所、醫院有較好(細心有耐心)的牙醫師…,但最終無法成行的原因都是家長們那顆不忍的心,捨不得孩子在診療椅上看似被折磨的哭喊,因此這任務便悄稍地移到我這可以恩威並施的老師和溫柔體貼的志工阿姨身上。

 

珊珊第一次看牙醫,一坐上候診區柔軟的沙發上,她的臉部線條和表情不自主的僵硬起來,任其他孩子碰不得。輪到她時,珊珊的緊張開始一點一滴地宣洩:

 

「不會痛,對不對?」

 「嘴巴張大就不會痛,對不對?!」(珊珊配合著張大嘴巴,但眼淚已經斗大滴落)

 

過程中,珊珊雖然會因緊張不時會閉緊嘴巴,但在牙醫師耐心的引導下,珊珊會邊流眼淚邊努力張大嘴巴,很勇敢面對她自己的緊張……連習慣她生活模式已久的我,也被她自我激勵的勇敢感動呢!!(因為……我也超怕看牙醫的……)

 

診療完,珊珊跟剛進牙醫診所時的表情完全迥然不同,她開心地坐在志工阿姨腿上聊個不停……

 

珊珊的牙齒大部份都已經換牙了,之前的乳牙蛀牙剩一顆殘根要拔除,另外有兩顆恆牙臼齒的蛀牙要補牙。所以加上其他小朋友牙齒治療計劃,我們會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每周五早上帶小朋友到牙醫診所診療。

 

文/珊珊加油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cher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